教学活动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学术动态 > 教学活动

【信工-教研】教研活动:《人工智能导论》-吴贵文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2-03-29 浏览:

2022328日上午10:10,信息工程学院吴贵文老师在4-205教室为师生们带来一堂教学示范课,讲课内容为群智能算法。

《人工智能导论》作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选修课,为实现本专业毕业目标起到一定支撑作用。本堂课教学设计围绕课程目标和教学目标做了精心安排,能较好实现制定的价值目标、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image.png

吴贵文老师首先在导言部分回顾了遗传算法,提示学生思考生物界还能给我们一些其它什么启示,然后让学生根据生活体验或上网查阅后回答蜜蜂采蜜过程。向学生介绍本章学习内容,明确学习目标。接着进行前测,利用云班课“轻直播/讨论”活动功能,学生参与互动讨论两个问题“遗传算法模仿了生物的什么特性?”和“群智能算法也是搜索算法吗?”。接下来讲解了群智能算法产生的生物学背景,举例一些生物现象如蚂蚁搬家、鸟群觅食等,引导学生思考模仿生物群体行为的问题求解方法。然后讲授模拟鸟群行为的粒子群优化算法,以图片、动画形式展示鸟群觅食与粒子群算法思想,讲解PSO全模型、认知模型、社会模型及无私模型,并组织学生参与线上线下互动讨论,学习领会粒子群算法的基本思想,理解各种模型特点。期间自然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建立跨学科思维,体会个人奋斗的优势与集体合作的力量。

课后,参加听课的老师与吴老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