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业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学工天地 > 创业就业

【信工·创协】优秀校友|董宝裕: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0-06-28 浏览:

人物名片:董宝裕:男,云南德宏人,17级电子商务毕业生,从事翡翠行业

image.png

我从事翡翠行业有诸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自身对翡翠产品感兴趣,其次我从事翡翠行业有天然的优势。其一,我的父辈从事翡翠行业,他们积累了不少人脉,为我创业提供了很多帮助;其二,我祖籍是云南德宏,地理位置紧靠缅甸和广东。缅甸有充足的货源,广东有中国最大的翡翠市场,因此云南翡翠业发达,我的童年生活就与翡翠息息相关,耳濡目染之下我也学习了不少关于翡翠的知识;其三,翡翠在我国受众面广阔,中国亦是世界上最大的翡翠消费国之一。

从温商毕业后我就开始从事翡翠营销,主要是帮货主代卖翡翠赚取提成和差价。表面上是为在别人打工,但更重要的是,我更是学习了大量关于翡翠行业的职业知识。春秋战国时期的道家代表人物老子曾经说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句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有注重细节,简单的事情才能做得不简单,平凡的事情才能做得不平凡;不要忽视细节,也不要看不起平平常常的小事情。事实就是如此,天下再难的事情,也都是由各个容易的事情构成的;再大的事情,也都是由无数细微的小事组成的。我想要在翡翠行业有所成就,从而做一位优秀的翡翠营销者,就是我通往成功道路上的第一个目标。有句话叫“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做翡翠营销就是我成为内行最关键的一步。在刚起步的几个月时间里,我先代卖价格较为便宜的低端翡翠,做翡翠销售一大好处便是给了我更多的机会去结识圈内人,后因结识的圈内人越来越多,又有父辈积攒下的人脉资源支持,逐渐开始代卖贵重的中高端翡翠。目前的成就便是货源和客源越来越广,我也学会了看翡翠的技巧,这为我实现创业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业大多是摸石头过河,遇到困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因而练就抗挫折能力就至关重要。除此之外,要多跟优秀的同行进行交流,学习他们好的销售模式和套路,多弥补自己的不足,日久天长就会做得越做越上道。时代发展日新月异,闭门造车只会导致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对每个行业来说都应该与时俱进。创业者多是前途未卜,我们看不清前路,因此更应该小心谨慎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创业是一条旅途,从起点到终点的道路上总会遇到一些挫折,但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困难就踌躇不前甚至原路返回。我们要养成一种抗挫折的能力,能挨住困苦才能品味成功的芬芳。

有一句话我读来深有感悟:书到用时方恨少。人的一生就是一条路,在这条路上的跋涉痕迹成为了我们每个人一生的轨迹,这条道路不可能走第二次,而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所领略的风景是有限的。书籍就是望远镜,书籍就是一盏明灯,它会让我们对未来看得更远、更清晰。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在还没有做一件事之前,首先是要把本领学扎实了,这样你以后做起事来才能得心应手,才能把握转瞬即逝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