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业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学工天地 > 创业就业

【信工·创协】优秀校友|李子豪:以心为鉴、梦做马,谱写创业新篇章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19-05-16 浏览:

个人介绍:

李子豪,温州商学院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浙江欣睿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从刚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坚持不懈地去线上做推广,然后通过努力赢得了大众的好评,就遇到了一些愿意深度合作的客户,虽然他还没有毕业太长时间,但是已经慢慢稳定下来,并成立了自己的事业。

image.png

我毕业初期是在质量监督检测院上班的,然后大概工作了五个月左右的时间,家里人感觉我每天上班的话会没什么大起大落的样子,太平稳反而不会带来什么新鲜感,所以希望我能够自主创业。后来,我选择了电器作为创业产品的首选,一方面,本地区的创业者大多数会选择电器这一产品,另一方面,因为亲戚也是做电器的,他也推荐我去做电器这个产品。刚开始起步我没有客户资源,并且我家里也不是专门做电器这一行业的,所以起步之初,亲戚对我进行了一些业务上的指导,并建议我去请一位工程师过来协助。

回顾我在单位里上班的最后一个月,基本都是处于边学习边上班的状况,晚上下班后,工程师就会过来教授一系列具体的操作方法和流程。后来我在2017年九月份正式开始自主创业,刚开始基本上还处在学习和摸索的阶段,前几个月主要做前期的准备工作,后来真正开始去着手做线上的产品,在2017年末到2018年初这一关键阶段,我开通了阿里巴巴。

公司初起步的时候,由于自己手头没有客户,所以我只能通过线上去逐步推广我的产品,刚开始也是去线下跑了一些业务,然而收获不是很大;工程师也没有给予太多的帮助;我家里人也不是专门从事电器专业的,所以起步会比较难,他们主要是在经济上会支持我一部分,其他方面也帮不了我太多。其实在2018年,创业的第一年,因为没有太多的业务,加之需要人手协助,下半年又招了工人,我亏损了挺多钱。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经营,才使阿里巴巴的营收从2018年末开始慢慢好转。2018年末参加了电器文化节,终于2019年的时候线上接了一个大客户,那会儿就比较忙碌,客户量也随之增多,大概2019年已经开始创收。2020年遇上疫情,那一段时间正好产品的走向比较火热,也恰好赶上了好时机,因为你拥有了好口碑,做实业就相对容易些,从那一年开始,厂里就开始基本趋于稳定。

image.png

就比如说我的线上途径,一开始只有淘宝、阿里巴巴,然后现在我会去跟一些外贸公司合作,比如说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亚马逊等,与这些外贸客户加强合作,然后就是让他们代工,或者是去合作售卖自己的产品,把这个产品卖到国外去。国内基本上以阿里巴巴为主,做一些终端客户就计划主攻线上,去年2021年年末,我就主攻线上,大数据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很快,你可以通过一些平台去推销自己的产品,其实像百度、抖音、小红书以及一些像Facebook之类得海外社交媒体,都可以加以宣传。通过这些线上的产品慢慢拓展自己的销路,我们今年的计划就是全部针对线上,像淘宝、阿里巴巴或者拼多多这些,专门做线上不做线下,再加上今年的疫情,展会也不好办,所以做线上相较之下会更合适。

像我自己创业,我是觉得会有运气的成分,因为我在2019年的时候遇到了个大客户,所以公司的运营也是日趋平稳。但是同时也遇到了一个瓶颈,就是产量上不去。所以现在也是想办法通过线上来推广,因为同行之间的竞争过于激烈,然后他们之前都是通过经销商代理的形式把自己的货物销售出去,如果我们想要复制这条路就比较困难。然后像我身边的朋友、同学,从事电商方面的会较多一些,像我这种做实业的同龄人很少,要养工人、存材料、跟同行竞争,如果你没有什么优势,只能杀价格,就会做得比较辛苦。所以现在我们也是说在摸索,搜索一些新的产品,准备把一些新产品做起来,毕竟如果单单只做一类产品,也不是长久之计。

如今,温州商学院已经没有了电气专业,选择做实业其实会比较累,赌的成分会就会比较大,不过创业就是这样,搏一搏,单车变摩托,你不搏的话,就永远就没有机会,所以为什么不趁年轻的时候放手一搏,万一就成功呢?人生其实很短,现在不努力的话,等你再老了,去努力的话会更吃力的。所以我就建议大家如果要想闯一闯的话,就趁着年轻的时候去创业,这个阶段精力更加旺盛、更有冲劲,但是前进的道路一定要选好,因为选择往往会比努力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