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课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党建之窗 > 三会一课

【信工·党建】红色党建·红烛先锋“重新认识中美关系”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0-06-10 浏览:

2020年6月10日晚上18:30,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网上开展了第四期红烛先锋“重新认识中美关系”线上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优秀党员宋兴豪主讲,参与本次活动的有温州商学院的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们。

宋兴豪同志从1949年-1972年,1972年-1991年和1991年-2020年三大时间阶段向我们介绍了中美关系。

1949年-1972年,中美关系僵硬

1949年5月,解放南京之后,围绕美国对中国的外交承认问题,黄华作为我们方面的特殊代表和美国驻中国大使司徒雷登进行了两个月的秘密接触,最后毛主席发表了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叫“别了,司徒雷登”。

1945年10月1日,新中国刚刚成立,美国开始对中国实施封锁、遏制,迫使新中国奉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随即美国第7舰队侵驻中国台湾。中美在第三国交手,只管埋头打,谁也不出声,打了三年,结果就是中国赢得了战场上的胜利和政治上的尊严和地位,狠狠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

1972年-1991年,中美关系缓和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访华,中美双方于1972年2月28日在上海发表了《中美联合公报》(“上海公报”) 。

1979年1月,应美国总统卡特的邀请,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访美,揭开了中美关系史的新篇章。1982年8月17日,两国政府发表《中美联合公报》(“八·一七公报”),美方承诺“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建交以来近几年的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1991年-2020年,中美关系紧张

两国关系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蜜月时期,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方面往来密切、交流频繁。但是,局势突变,随着1991年苏联的解体、冷战的结束,发展势头良好的中美关系急转直下,步入到一个曲折的发展时期,两国关系起伏摇摆、波折不断。1993年1月20日,随着新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上台,美国重新调整了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在"以压促变"外交思想的指导下,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遏制中国的举措。

小布什入主白宫之后,美国政府的亚洲政策较克林顿政府时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为了维持并巩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霸主地位,小布什将矛头指向了中国等大国。值得一提的是,不管美国政府如何调整其在亚洲这个战略棋盘上的政策,中国的重要性都在持续地加重,小布什政府也不断采取措施,在与中国“接触与合作”的同时,继续直接或间接地对华采取“遏制”的一手,以牵制中国的和平崛起。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上台首日,就宣布美国将退出TPP,同时明确指责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大大削弱了美国公司的竞争力,美国企业正在遭受中国企业的“屠杀”。

2019年3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建交40周年是我们双方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重要年头。40年来,中美关系风雨兼程,既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过去的经验归结到一条,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尽管今天国际局势和中美两国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这条启示仍是金科玉律,需要双方坚持和维护,保持“不惑”的定力。今后的道路也已明确,就是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是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也应当成为两国各界的最大公约数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们的崛起和复兴建立在中国对世界大势正确认识和把握的基础之上,我们的发展是跟世界共同去发展的,任何对中国的打压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跟世界大势作对,试图去扭转全球化的自然进程。

中美之间在开展合作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竞争,这是国际关系的正常现象,关键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一味放大竞争,就会挤压合作的空间。聚焦扩大合作,才符合中美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国对世界承担的责任。我们希望美方摒弃零和思维,同中方相向而行,在深化合作的进程中形成良性竞争,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双赢。

本次党课活动之后,同学们对中美关系有了全新的认识,下面分享他们对于本次学习的内容及他们的感受。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政治、军事等多方面与不同的发达国家存在联系。而其中,中美关系可以说是最重要,最特殊的一对双边关系,是两个对世界格局都 有很大掌控权的大国间的复杂问题。历史发展以来,中美关系有一个一直变化的长远进程, 时至今日依然存在双面的动向,合作与竞争共存。经贸方面,中美两国存在许多共同的利益 点,在国际事务中,中美两国也有许多共性,但同时,中美两国不可避免的存在许多分歧和 矛盾,合作的基础与不和谐的因素分别从两方面影响着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

19计专2严珺铭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对时局的评判不应当只有单边视角而是全局观和世界观。站在世界观之中看待中美关系就不能仅仅以两个国家为起点单边批判,此次疫情下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全球化趋势中中美关系处在和平竞争的状态,这种带有敌意的竞争从贸易,军事,内政甚至是文化多个方面。而中美关系更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较量,所幸美方参赛选手是fake news 川建国,无论是在对台事件,香港暴乱,疫情防控,黑人之死都在竞争中输在了起跑线。

 19电商2徐雨洁

中美关系的演变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第三方因素或多边因素的影响。例如,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日本的侵略和扩张是促使中美接近最重要的因素。4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美苏冷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是造成中美对峙和对抗的重要因素,而中苏同盟的破裂、美国准备从越南撤出又为中美和解创造了条件。中美建交后,在彼此的相互政策中,出于双边关系的考虑渐成主导,其他因素退居次要,但并非不存在。其中,某个国家作为单一第三方因素的影响或有所下降,但多边因素的影响和综合考量在中美关系中所占比重不断上升。近年来,这一趋势随中国崛起更加明显。对于两个世界性大国来说,这是必然的。从中国的角度看,这意味着在分析和应对美方的政策变动时要有更开阔的世界眼光,考虑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及作用。对此,我们的认识还有不足。

 18会本4赵艺卓

在特朗普执政的美国政府中,美政府对中国没有一丝好感,开动所有的宣传机器,在全世界最大程度的妖魔化中国,从这次疫情就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的无耻嘴脸,把疫情政治化,借以舆论施压我国,并且从各方面都在打压我国,但从历史的轨迹来看,我国富强已成必然,而特朗普政府下的美国终究自食其果。

中美两国关系是趋于友好与合作的。但由于历史原因、政治文化等因素也有歧见和矛盾。总体讲,是合作多于冲突,共同利益大于彼此分歧。

面对如今中美的关系,我们青少年和大学生应该奋发图强,学习美国先进的地方,努力把祖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现代化国家,但在关系到国家根本,民族尊严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软弱和退缩。

18计本3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