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课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党建之窗 > 三会一课

【信工·党建】红色党教·重温旧时光《抗战中的红色之鹰》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0-04-16 浏览:

为了更深入了解全面抗日战争时期人民向往和平并维护和平的精神以及将此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一个青年党员的身上,温州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员教育部于2020年4月16日18:30组织了一次“重温旧时光”的微电影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学生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

《抗战中的红色之鹰》是一部人文历史类纪录片,讲述的是抗战初期苏联秘密支援中国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故事。

在中国人民全面抗日战争初期,前苏联是最早支援中国抗战、并派出空军部队赴中国同日作战的国家。苏联航空志愿队在抗战初期对中国的支援,不仅迟滞了侵华日军的进攻步伐,而且弱化了日本军部对苏联本土的侵略企图。这是一次友谊和正义的抗战合作,是中国抗战史上不能被遗忘的段落。

2

1938年5月31日,中日武汉“5.31”大空战爆发。当日,日军轰炸机18架、战斗机36架再次袭击武汉。中国空军与苏联航空志愿队共起飞48架战斗机迎战。经过30分钟激战,中苏空军击落日机14架,损失飞机两架,阵亡中、苏飞行员各1名。途经凉州时,库尔丘莫夫不幸因飞机失事殉职。

陈难是空中英雄陈怀民的妹妹。1938年武汉空战,陈怀民驾驶飞机被五架敌机围攻,战机,多处中弹,难以操纵,他没有跳伞求生,而是开足了马力向最近的一架敌机撞去。两条火龙翻滚着落向地面。

至此, 中国空军在武汉上空进行的3次大空战中,共击落日机40余架,给日本侵略军以沉重打击,取得空前胜利。为了悼念在空战中牺牲的陈怀民等中国空军的英灵,国民政府在汉口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那天,武汉三镇万人空巷,人们纷纷涌向会场,默默悼念为中华民族的安危献出生命的烈士。

通过观看此次的影片,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都有很深的感触,在观看此次影片的同时,他们也留下了自己对于苏联援华的行动的看法,以下是筛选出的几段短评:

苏联在抗战期间对中国的援助是最早,可以说是在中国抗战最困难时候的雪中送炭。他不但从道义了支持了中国,从实际上也加强了中国的军队建设和作战能力,也坚定了中国抗战的决心和信心。他们秘密的来到中国援助,延缓了日本侵华的进攻脚步同时也弱化了日本军部对苏联本士的侵略意图。这是一次既有友谊和正义,也有利益和算计的抗战合作,是中国历史上不能被遗忘的段落。

19计专2叶雯欣

战争无情人有情,抗战时期的中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时的中国是最需要援助的时候。日本人的无情入侵让我们艰难阻挡,而这时的苏联对中国伸出了援手,他们派出了多名飞行员组成'红色之鹰'行动,秘密帮助了中国人民,与中国军队并肩作战,共同抗日。这不但增强了中国人民的信心,更是让背水一战的中国人民缓了一大口气。这些苏联军人当然知道与日军之间的差距,但还是义无反顾得前来帮助中国,共同抗战,他们是'为国捐躯',是真正的英雄。

19计专1沈嘉诚

在中国抗战初期,在英、美等国对中日战争冷眼旁观甚至落井下石时,苏联是第一个援助中国抗日的国家。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苏联援华飞机高达千架,空军援华志愿队也有上千余人。

在抗日战争期间,苏联空军志愿队多次击沉日本兵舰达数十艘,击落、击伤敌机数百架,为中国的抗日战争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并且,有超过百名苏联志愿飞行员在此战中牺牲。

苏联援华航空队与中国空军队并肩作战,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有效延缓了日军侵华的推进速度,为我们中国争取了更多的机会。

18电商专1傅佳奕

和平无国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和平与大义,我们为了和平而战争,为了大义而战争,但是没有任何人喜欢战争,它给我们带来了灾难,我们失去了英雄,失去了家人。为了我们挚爱的亲人,我们愿意为此付出生命,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苏联提供了帮助,我们感谢他们,他们同样是英雄。在困难中的人们将自己的力量拧成一股绳,赢得了最终的胜利。空军为我们迎来了宝贵时间,他们的精神以及品格值得我们学习。

19计专2严珺铭

如今这个和平的年代,你我都未曾亲身体会过战争残酷,因为现在是中共、苏共等所有为反法西斯战争作出贡献的每一位前辈打下来的和平年代啊。英勇的飞行员们驾驶着战斗机突破战争的迷雾,击落一架架日本敌机,化作一只只'红色'之鹰,翱翔在苍空。无论是当年的抗战,还是如今的抗疫,只有地球村的所有人抛开歧视、团结一致,凝聚一份份微小的力量,才能真正打赢抗疫战,换来长久的世界和平!

19计本1刘佳妮

苏联这只沉默的“红色之鹰'曾经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保卫过中国南京。为了保护那一寸山河一捧热士,用他们的一寸血一杯魂,以凡人之躯抵御敌人的枪火炮弹。铁骨铮铮,不可折腰!苏联航空志愿队在抗战时对中国的支援,减弱日军侵华的嚣张气焰,这是一次友谊和正义的抗战合作,这是中国历史上不可磨面的岁月--波澜壮阔,刻苦铭心!而这段岁月留下的“红色之鹰'精神,超越历史,辉映未来!

19计专5张丽萍

6

此电影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过去的旧中国,落后意味着挨打,意味着中国儿女受尽了屈辱,而这个屈辱,是中国儿女永远都要铭记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中国的过去,也不能畏惧中国的未来,人民解放军会誓死来对抗侵犯中国领土的侵犯者;中华儿女会也会直在中国的背后支持着解放军和祖国。因为中国的每一块领土是“一个都能少”的,这是中国的底线,也是中华儿女的底线。

古往今来,中华人民一直崇尚和平,从郑和下西洋到如今,我们通过海洋的力量所争取的都是正当的,不危害他人的利益和平的权益,而且,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只有强大的,有力量的人民群众,才能够撑起一个蓬勃发展大国的重量;维护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也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鼓励。这是中国儿女的力量所在,也是中国强大的因素。

来自苏联的红色之鹰,他们不光是为了自己的祖国而战,还为了友好国家、为了全世界的和平而战斗过,是我们永远都不会遗忘的段落。即使不知英雄何名,纵然不明长眠何处,但是我们都不会忘记你们换来的和平,中国会越来越强大,并且会一直强大。中华儿女不会忘记过去的中国,也不会畏惧未来的中国,中国会一直前进。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应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热爱我们的民族和国家;艰苦奋斗,遵守社会秩序;自觉承担对社会的责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自觉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制观念,依法维护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