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课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党建之窗 > 三会一课

【信工·党建】硬核温州人的家国情怀

作者:陈丹芝  来源: 时间:2020-03-03 浏览:

2020年初的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肆虐中国武汉,并随着春运人流的正向窜动,又在很短的时间里席卷中国各个城市。谁也不会预料到地处浙江东南沿海,闽北之地,距武汉直线距离900公里的温州,成为孤悬湖北之外的“重疫区”。在微博等热搜中,有18万之多在武汉从业就学的温州人,南返家乡一度使浙南温州成为了湖北省的“温州”;顿时温州市也陷入了一片慌张焦灼与疫情前线的状态。

温州人自早就有一种硬核般的“温州精神”,即敢拼敢闯、艰苦奋斗、闯荡天下、创新创业的精神。当全国人民在驰援武汉之时,温州人民又将这种“温州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不仅仅是身在温州的温州人民,更是一批批海外温籍华侨纷纷开展硬核自救计划,很好诠释出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温州人的家国情怀

当一则温州政府包机免费运输捐赠物资的消息,贴遍温州人的朋友圈之时,温州人民顿时热血沸腾,令人敬佩也有些自豪;温州人敢拼敢想,跨国包机送物资回家乡;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温籍女子心伊,是这次包机行动的总牵头人,当她得知家乡疫情严重后,立刻召集所有欧洲地区的温籍侨胞到处采购、四处搜罗、驰援温州。在物资运输的途中遇到很多手续性困难,可她最终还是克服了种种阻力,将200多万件防疫物资顺利送到温州,送到一线工作者手中,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这批物资不仅代表着海外温籍侨胞对家乡的爱,也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冲破阻力,展现硬核热血的家国情怀之为。

一位温州华侨内心独白:“就算是破产,也要救家乡;温州没了,我们根就没了。”68万温籍侨胞在世界各个地方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拼命保家卫国,他们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自救的温州人在这场战役中,将温州人民爱乡爱国之情发挥到了极致。在国家危难之时,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全球接力传递爱,这就是世界温州人的家国情怀!



温州人民打不倒

2月5日,传来了温州各个市、县的封城消息,随后温州市进入了全面封城自我隔离状态,一片热闹非凡的温州街头,顿时变成了安静空荡的城市,少了平时的喧嚣和车水马龙,却看到了温州宁静的夜空,有人说:“温州母亲生病了,需要休息,但是很快就能恢复以往。”温州人民自觉开始长达14天的宅家学习生活,用不给国家、不给温州添乱的举动宅家来报效祖国。人们都说,温州赢,则全省赢,此疫,利剑出鞘,战之必胜;温州,不会等,决不能等!果然,通过第一个14天的努力,截止2月20日,温州新增病例连续两天为0,治愈出院病例已经累计达到228例!这是多么值得开心的事情,所有温州人的努力终于换来了疫情的有效控制。这就是温州人,小小之力能聚积大能量;温州人是东方的犹太人,他们打不倒,他们打不死!

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打不倒坚韧不拔的温州人,打不倒温州人骨子里的“温州精神”,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温州人民势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阻击战,多少最美逆行者不辱使命热血出征奔赴武汉,他们是白衣天使,也是钢铁卫士,他们义无反顾,他们生而平凡,却敢与死神抢命。他们是温州英雄,他们用生命诠释自己的家国情怀。硬核自救的同时也在驰援武汉,热血奋战。

自古有岳飞“精忠报国”,现有硬核温州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保家卫国,相信,胜利的一天一定属于温州人,属于全中国人民!



期待春暖花开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要继续延续和传承这股坚韧的“温州人精神”,将这种精神发扬到你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你们是幸运的一代,因为你们生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你们是肩负使命的一代,因为你们是创造新时代中最中流砥柱的那股力量。正如鲁迅先生说的:“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有硬核家国情怀的有志青年,为祖国发一分光和热,因为你们什么样,祖国就是什么样!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相信我们很快必能获得胜利,与正力待发成长的大学生们,赢得春暖花开的阳春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