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课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党建之窗 > 三会一课

【信工·红芯】良师益友|考研路艰险,择校须谨慎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3-03-29 浏览:

2023年3月29日下午12:10,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于文博轩举行“良师益友进书院”活动。本次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朱永双老师主讲,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信息工程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1c0d390c885c7a844afd9c07596f5c95.png

首先,朱永双提出在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470余万,录取仅一百多万,三百多万考生面临陪考2200所高校,拥有推免权的不超过四百所。

朱永双指出我们信息工程学院学子作为工科如果想要通过普通考研的形式,就需要关注国家重点实验平台,或有课题有项目的导师。而且如果想要发表论文就需要大量实践支撑。

eb9c3abe720fd5cc72f29ec8a64e6068.png

上岸后,同学们需重点关注所考专业招录比,或该院校是否有第一志愿保护和院校歧视。另外可以多关注一些冷门专业,高校内部或央企、事业单位内设立的研究所研究院,相对来说体系内,竞争比例会更小,也可以跨专业考研或选冷门专业。

77dbbc42b7ca78a4752c05c318fcf72b.png

朱永双还强调了调剂,调剂可分同院系不同专业、同校不同院或者换学校。报调剂需注意单科限制(如英语分数),注意调剂专业需和原来的专业课相同。学硕可以调专硕,专硕不能调学硕。目前国外一年制研究生国内认可度下降,个别企业有要求要两年制研究生。

4b7df938d7ee7d759483e126dc1c25e1.png

通过本次活动,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对考研有了更明确的了解,也开始逐渐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