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实践育人 > 学科竞赛

【信工-竞赛】关于开展第四届“传智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的通知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1-11-16 浏览:

第四届“传智杯”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等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在校大学生的IT应用和实践综合能力,培养企业适用人才,推动各高等院校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主办的2021第四届“传智杯”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将于20211120日举行练习赛,20211219日举行区域赛。

 

竞赛详情

程序设计赛道采用 ACM-ICPC 赛制。

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本次大赛设置了不同难度的赛场,参赛选手可根据自己当前的实力任选一场参赛。

不管你是“黄金”段位还是“王者”大神,只要你对算法感兴趣,并且至少掌握一种程序设计语言,就能够参加本次大赛。

重点考察选手的算法和程序设计能力,不考察实际工程中常用的系统编程,多线程编程等等;程序设计赛道要求参赛者使用程序设计语言(包括:JavaC/C++Python)解决挑战性算法问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运行,系统自动判定程序为正确或错误并将运行的结果反馈给参赛者,根据解题数和答题耗时进行排名。

 

参赛规则

1.每场比赛均为3小时。在这3小时内,参赛者需使用规定的程序设计语言(仅包括CC++C++11/C++14)、PythonPython2/Python3)和Java),按照规定时间内在线上竞赛平台在线CODING,解决若干道挑战性算法问题。参赛者完成每道题后,对代码提交运行,系统将自动判定程序为正确或错误并将运行的结果反馈给参赛者。初赛的每场比赛结束后,系统将根据参赛者的答题准确率和答题耗时,对参赛者进行排名。

2. 最终排名等于解出题目数量更多的选手排名靠前。解题数量相同时,罚时少的选手排名靠前。因此请尽早提交,并尽可能减少提交次数。

3. 大赛主办方有权结合参赛者报名情况、竞赛情况等实际因素,调整晋级复赛的人数。

 

比赛平台

若无重大意外,本次比赛将在洛谷评测平台(luogu.com.cn/)上进行。

 

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中国高校所有专业的在校生(含高职、大专、本科及研究生),具体要求如下:

1. 参赛者在报名时需具有在校学籍,已毕业的学生也可参加体验,但不具备评奖资格。

2. 参赛者应保证报名时填写的信息准确有效,并依据参赛系统要求完成“在校学生实名认证”。

3. 参赛者须遵守所在学校、地区关于学生参加校外活动之规定。

4. 大赛技术支持单位及有机会接触到比赛试题及数据的人员不具备参赛报名资格。

 

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

区域赛(初赛)一等奖:不超过有效报名数的5%,颁发荣誉证书;

区域赛(初赛)二等奖:不超过有效报名数的15%,颁发荣誉证书;

区域赛(初赛)三等奖:不超过有效报名数的20%,颁发荣誉证书;

区域赛(初赛)优秀奖:不超过有效报名数的15%,颁发荣誉证书。

区域赛一、二等奖获奖选手将有资格进入决赛。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项,总获奖人数不超过总入围人数的10%。分别如下:

决赛一等奖:不超过有效成绩的2%,颁发荣誉证书;

决赛二等奖:不超过有效成绩的3%,颁发荣誉证书;

决赛三等奖:不超过有效成绩的5%,颁发荣誉证书。

 

赛程安排

640.png

PS:欢迎各位老朋友再战赛场,也欢迎各位有一定编程基础,对算法感兴趣的新朋友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