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教学建设 > 专业介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2-07-05 浏览: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学校金融、管理、传媒等学科优势,强化学科交叉,旨在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的人文精神、国际视野和现代商业精神,既熟悉金融、管理、传媒领域的组织与运营模式、理解领域业务流程及业务逻辑,又能熟练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程序设计与算法、数据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应用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综合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应用分析技能解决行业大数据实际问题,能从事数据相关教学、科研、开发和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应用统计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Python程序设计、数据采集与存储、Python数据分析与展示、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云计算技术与应用、Hadoop平台应用与开发、Spark与集群技术、大数据系统应用开发、数据分析综合实训、大数据应用综合实训、金融数据挖掘综合实训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强调与商科类专业全方位融合,对接数字产业、金融与证券、房地产、新媒体等行业,构建融合“新工科+商科+DT”,面向金融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分析的人才培养特色,构建“融合商科,服务地方,校企融合,项目教学,精细培养”的培养手段,以服务浙江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发展。作为我校特色与亮点,学生可通过“4+1”本硕连读国际班,无缝对接世界名校继续深造。

就业前景:

培养基于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以及大数据运维三个方向的人才。毕业生能在政府、金融、互联网、商务、媒体、信息咨询等领域从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产品运营策划与咨询、数据可视化、商业智能、平台运维等工作。同时可继续攻读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应用统计学等学科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目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人才的入门月薪已达6千以上,工作1年月薪可达1万以上,人才缺口150万,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