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公告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教师公告

我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桑宇鹏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在线教学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0-05-21 浏览:

一、授课教师简介(附照片)

桑宇鹏,男,硕士,副教授。

二、课程和学情分析

课程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

授课对象19级计算机本科5班

课程特点:

1、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是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一门程序设计启蒙课程,也是许多计算机后续课程的基础。

2、C语言程序设计是专业必修课,通过学习本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是整个计算机课程体系的基础学科。

3、通过对这门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能使学生掌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和程序调试的能力。掌握好这门课程的内容,是学习计算机及其他相关课程的必备条件。

4、主要采用讲授法与启发式教学方法相结合,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用难度适中的思考题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

学情分析:

三周以来教学情况来看,本班总体还是不错的——班风积极健康向上,学生思维较活跃,班干部的工作能力有很大提高,尤其是学习委员起到了教师与学生之间桥梁的作用,目前大部分学生已经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仍不排除少数一些自控力较差的学生

本班属于转专业班级,相对而言计算机编程思想比较薄弱,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较差,因此教学就需要从零做起,不过本班学生已具备了一定的自学能力,对于新知识的接受程度较佳,学习态度认真。

另外鉴于目前非常时期的特殊情况,每个学生表现出来的态度也不尽相同。有一部分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预习,学习和复习,这部分学生经常通过社交软件同教师探讨问题,有利于知识的掌握。另一部分同学能够在教师规定的时间内学完规定的内容,但这种学习不是非常主动,需要教师不断的监督,提醒。最后一部分同学期望返校面授,抵触目前的教学手段,对于这部分同学就需要做好心理疏导,尽量使其能够跟上教学节奏,完成教学内容。

三、教学活动组织过程

阐述在线课程教学组织模式、质量保障方法、教学方法设计等(附现场教学截图)

本课程采用MOODLE平台与51cto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首先教师在51cto平台中搜集、整理、提炼出比较适合本班层次水平的视频课程作为基础教学内容,如图1所示。该教程的具体内容如图1.a,1.b,1.c所示。

 

1

   

1.a                                  图1.b

             

1.c

接下来以本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为基准对该视频教程进行整合,确定每一周每一节的视频内容、实验安排。并且将整合后的教学资源发布到MOODLE平台。如图2.1,图2.2所示。

   

2.1                                   2.2

 

接下来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并在课上课下随时进行答疑以及学习进度跟踪等教学活动。如下列组图所示。(因与学生交流的内容过多,此处只罗列一部分交流内容)。

 

最后收集学生作业,评判完毕之后进行教学反馈,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如图3所示。

    

3

四、学习评价的设计

本部分阐述如何开展学习评价,评价内容、评价指标设计、评价效果等。

本课程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学生自主学习三方面开展学习评价。

1、理论教学:

 在一个知识单元讲解完成后,布置一、两个相关内容随堂的小程序,题型可以是阅读程序、程序填空、程序编写,让学生通过训练进一步加深对刚讲授的理论知识的理解。 并适当抽选一、两名学生演示或讲解自己的练习结果,同时,对他们正确的或者独特的解题方法给予表扬鼓励,比如可以通过加平时成绩分数的方式来鼓励他们的积极性;对于解题方式中存在的一些学生都比较容易犯的错误,着重提出来进行评讲。 通过这样的课堂评价体系,可以督促学生更认真地听课,更积极思考布置的课堂练习,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实验教学环节

 要求学生将程序编写在预习本上并在实验课前进行粗略地检查,使学生养成“没有预先编写程序不能进机房上机”的习惯。 在学生上机调试程序过程中,遇到学生有问题的时候,不能简单地告诉他们错误在哪里,正确的结果是什么,要引导学生自行查找错误,并指出错误的原因。 对学生的实验操作要及时给出评价,评价除了包括对实验结果正确与否的评定,还应该包括实验过程中独立完成情况、向教师提问等情况的评定。 这样可以鼓励学生积极思考问题,从而锻炼他们设计程序的逻辑思维能力。

3、课外自学环节

C 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具有信息量大,需要学生对书本内容理解程度高等特点。 如果仅仅只注重课堂内的学习,是没办法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的。 常常有学生课堂上听课很明白,课后动手写程序却很茫然,不知道如何下手。 主要的原因在于课外的复习巩固不够。 一个好的评价体系可以增强学生课后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可以通过教学网站将学习资源发布,供学生课后自行学习。

评价指标设计表如下表所示。

评价方式

评价内容

评价项目

评价等级

A

B

C

D

自评

对本节知识的兴趣

浓厚

较浓厚

一般

本节课独立思考的习惯

较强

自信心体验到学习成功 的愉悦

较多

一般

理解别人的思路,与同伴 交流的意识

较好

一般

在知识、方法 等方面获得 收获的程度

较高

一般

同伴互评

本节课发言的次数

较多

一般

质量

较好

一般

课堂练习的 重要性

较高

—般

 

、教学总结与反思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个体的差异,这种差异表现在学习的能力、学习的兴趣、学习的适应性等多个方面。而C 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信息量大,涉及的基本语法知识丰富,程序设计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如果不顾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学习反应,采用满堂灌的讲课方式,学生学习的兴趣必然会大受影响,随着教学进度的深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掉队。

上机实验是C 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学生首先在上机前动手编写程序,然后上机调试解决程序中存在的问题,最后调试成功,程序正确执行。 整个过程都很关键,编写程序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一个清晰地思路;上机调试锻炼学生查找程序错误的能力,通过改正错误,进一步巩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实验环节的评价体系可以促进学生认真实施实验内容,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实际教学中,往往容易忽视学生课前程序的编写完成情况,学生到实验课时才开始思考如何编写程序,这样很难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全部程序作业。

目前的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在跟踪、评价学生使用资源情况方面不尽如人意。 资源提供了之后,学生是否去使用,使用的效果如何不得而知。为了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理论教学、实验操作到课外自学多环节督促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课程内容,提高教学效果,达到了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