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公告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教师公告

转发:关于全面落实《温州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温商院行政〔2020〕13号)的通知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学术事务部 时间:2020-03-05 浏览:

2月5日,鉴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学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指导意见》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学校于2月6日向全校师生发布了《温州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温商院行政〔2020〕13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调整了防疫期间重要教学工作安排。现就全面落实《工作方案》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立德树人,重视课程思政,加强学生管理。充分利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在传授教学内容和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人道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网络教学班等途径,关心学生学习状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既为学生服务,也要督促其完成学习任务。需要学校解决的,及时反馈到各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

二、任课教师要针对课程特点与要求,因课而异、敢于创新,积极探索在线教学的新途径、新形式和新方法,不仅要研究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还要研究实现线上讨论交流、随机点名、作业提交与批阅反馈等教学环节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合理组织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改进知识呈现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索,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程学习挑战度,适时进行线上学习评价与考核,努力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三、各系或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要充分利用网络组建“虚拟教研室”,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培训,分享网络教学资源和线上教学心得,研究在线教学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在线教学效果评价方式与方法。为全面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各学院要针对本学院开设的不同性质、不同类别课程,实施不同的在线教学方案,在鼓励提倡在线教学的同时,不搞一刀切,实践类课程及其他一些条件不具备在线教学的课程(包括教师自身技术条件不足、教学效果难以保证等),应提前制订备选预案,以保证正式开学后的教学秩序与教学效果。同时,加强在线教学管理与检查,确保课程教学有序保质开展。要积极收集和分类统计教师线上教学、答疑时间与内容,了解学生学习进度与效果,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及时发现与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在线学习与后续到校学习无缝对接。

五、全校行政人员和辅导员2月17日起进入正常上班状态,在家上班,支持教师和学生开展线上教学。

学校2月6日印发的《工作方案》体现了教育部《指导意见》的基本精神,请各学院(部)、各单位根据本通知要求认真遵照执行,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和广大教师应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教训,切实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网络教学能力,全力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实现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质的突破。

《工作方案》执行期间,若有需要反馈或协调解决的问题,请及时与学术事务部联系。

联系人:陈晓辉,联系电话:611551。

 

                      温州商学院学术事务部

                           20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