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公告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教师公告

【信工-教研】教研活动六:《浅谈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教学沙龙—钟桂娟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1-10-28 浏览: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我们已进入网络化和信息化时代。从2018年至今,淘宝的双十一包裹量可以用飞速攀升来形容,由此可见,学习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重要性。20211021日,钟桂娟教授在3-502给教师们带来一场有趣的教学沙龙——《浅谈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

钟教授的沙龙分为四个模块:前言、我国电商物流存在的问题思考、我国电商物流发展对策探讨、未来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趋势。以我们平常经常接触到的淘宝物流和京东物流为例,让听课教师们浅显易懂地理解我国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课上,钟老师播放了京东物流宣传片。京东投入了大量资金在物流上,现在已经实现无人仓储、无人快递和无人机送货。刘强东表示,无人机送货主要是解决农村物流成本高的问题,有时候一辆车开到村里,每次只送一个包裹,摊销在一个订单上的油钱、时间成本就会非常高,而这是农村电商发展最大的障碍。如果未来大规模使用无人机的话,成本可以大幅降低。这些无人机极大的解决了中国农村地区快递难的问题,很好的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据物流权威人士估计,203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贸易巨人,中国与主要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会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物流规模会有更大扩张。未来,物流技术创新将显著反映出快速便利、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等时代性特点。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