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学院新闻

【信工-通知】关于开展“文明课堂我参与、手机入袋我自觉”活动的通知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文 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图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3-03-14 浏览:

全院师生:

为了贯彻落实我校三风建设精神,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以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为指导,本着全面推进校园文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和文明校园环境,加强学院教风学风建设,规范课堂秩序,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文明课堂我参与、手机入袋我自觉”的活动,现将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改善课堂秩序,不断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增强课堂效率,提高教育质量,增强教学效果,促使学生提升文明素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保证听课效率,形成文明自律、追求卓越的学习风气。

二、具体要求 

1.加强宣传教育。各班级以主题班会或专题研讨会或倡议签名等形式广泛宣传本次活动,引导学生自觉杜绝上课使用手机及其他无关电子产品等,自觉改变上课说话、睡觉、吃东西、不认真听讲等不良习惯,按照《学生手册》教育和引导学生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来。任课老师应把文明课堂的创建工作作为自身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融汇贯通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及时纠正学生手机不入袋、上课往后坐、说话睡觉吃东西等课堂不文明行为,监督、引导学生自觉投入到文明课堂的创建工作中。达到“手机入袋、心回课堂”的目的,营造争创文明课堂、助力本科合格评估的良好氛围。

2.规范活动流程。任课老师或班长在课前提醒本班同学自觉将手机调为静音或振动模式,按学号顺序放置于教室指定的手机袋中;若是任课老师在上课前明确提出该堂课需要使用手机进行教学,应当向学院院办报备,当堂课可以不使用手机袋,任课老师要对课堂进行管理;若个人急需使用手机,请和任课老师报备,允许后方可使用,使用完后立即放回手机袋。下课后,任课教师组织班级同学有序拿回自己的手机,杜绝手机错拿或丢失事件的发生。任课老师应确保所有学生都正确拿完手机后方可离开教室。

3.做好奖惩工作。每天各班副班长应向本班辅导员、班主任汇报班级同学手机入袋情况,辅导员、班主任应及时跟进作好未按要求手机入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学院定期在学院官网和公众号发布各班开展“文明课堂我参与、手机入袋我自觉”的案例,课堂的纪律和手机入袋的情况将作为各班级评奖评优及个人评奖评优的参考依据之一,若因手机不服从老师及检查人员管理而发生冲突,影响正常教学,将根据学生手册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信息工程学院202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