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学院新闻

【信工-教研】凝心聚力共交流 听课评课促成长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文 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图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2-04-09 浏览: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OBE理念,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与能力,力争实现课程门门过关,教师人人过关,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专家引领磨课”活动,本活动有听课和评课两个环节,通过自愿报名和学院推荐方式,本活动由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承办。

    4月8日磨课邀请了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施晓秋教授,曾任温州大学教务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负责的网络工程专业在地方院校同专业中首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施教授全程参与了当天的听课、评课活动,专家评课环节于下午13:30在2号楼519开展,主要针对当日上午《JAVA程序设计》、《web后端技术》两门课,三位任课教师进行研磨。本次参与活动的还有校内专家张宝臣、杨文兵、汪占熬、高巍巍、朱新满、王文庆、专业负责人,及专任教师,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高巍巍院长主持。

image.png

会议伊始,高院长代表学院对施晓秋教授等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上午听课情况,和下午评课流程。

随后施晓秋教授对三位任课老师课堂情况分别提出了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施教授特别提出了教学大纲要明确课程设计中的教学目标,并与毕业要求指标点有对应矩阵关系;在学情分析方面需要应用SWOT分析模板,针对教学模块进行分析。施教授强调基于课程大纲,上课要思路清晰,明确课堂重点难点,如何破解重点难点。

接着,张宝臣教授对三位老师的表现表示认可,对这段时间信工学院磨课效果进行肯定,他从教育学的角度对课堂教学提出了建议,希望发挥专业特点更好服务教学,如以任务为驱动、项目式教学等。

image.png

被听课教师进行了自我反思,会上,也提出了教学上的困惑,根据专家建议,梳理了自己的教学思路,更加明确了有待改进之处,在场教师也受益匪浅。

此次磨课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有专家指导、探寻有效教学方法、交流平台,营造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