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实验教学中心 >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3-01-06 浏览:

1、跨学科交叉融合

围绕数字经济教学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立足信息技术和应用经济学学科教学的教学需求,依托当前两大学科的专业特色,组建跨学科交叉和技术集成实验教学团队,打造“信息技术+数字经济”跨学科的实践教学体系。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设计涵盖虚拟现实技术、低代码开发、软件工程、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财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众多实验教学项目,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拓展学生知识领域,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并以此服务学科竞赛、实习实践,形成新型政产学研金创新联合体。

2“一专业、一实验室、一工作室、一社团”的多维互动育人模式

中心当前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金融科技(本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移动应用开发(专科)、电子商务(专科)等专业,每个专业根据特色方向建设有至少一个实验室,每个实验室至少支撑一个工作室开展育人活动,而每个工作室则至少对接一个学生社团,开展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等相关活动。经过多年实践,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专业、一实验室、一工作室、一社团”的多维互动育人模式。如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支撑着智能机器人创新工作室,并且以工作室指导无人机社团,在第五届全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国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3、创新新机制和新理念凸显中心特色

本中心模拟企业生产环境,按照市场化运行机制,采取“引企进校,校企共赢”的有效措施,吸引企业资金支持,创新了“以产养训,产训结合”新机制,为培育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实训条件。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图:工程师主导、项目驱动的综合实践教式

以工程师和岗位能力要求为导向设计实验教学体系,让学生在实验实训的同时即在工程实践,极大缩短了企业对员工二次培训的时间。

4、通过深度校企合作构建了产学研三位一体平台。

本中心的建设与航天云网(温州分公司)的企业发展深度结合,共建了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温州商学院 —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实验室,与温州设计集团智慧城市与大数据研究院共建了智慧金融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与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共建了校外大学生实习实训平台等。中心与企业双方相互赋能,充分利用有限的教学资源,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并以多种校内外结合形式完善和扩展中心实验教学体系,有效的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5、形成了社会需求导向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

“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拓展与国内外高校合作,构筑学校、合作企业、用人单位、国内外合作高校等多主体协同的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目标。以实验中心为平台,主动联系社会、联系企业,强化实践教学,探索实验教学改革模式。在人才培养目标中,强调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逐步形成了以实验中心为纽带,学校、企业、学生、老师多方参与的产学研平台,培养了一批基础扎实、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较强的数字经济行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