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效果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实验教学中心 > 教学效果

教学效果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3-01-06 浏览:

多年来,实验中心依托省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金融学”等学科优势,实验教学理念得到升华,先进的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进一步得到实践,并顺利完成了教学和管理队伍的新老交接,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

1)实验教学覆盖面大

实验中心承担154门实验课程教学任务,每年实验的学生人数约5000人,实验年总人时数62。学生来源分别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科技、金融学、国际贸易等本科专业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电子商务专科等专业。除此之外,中心还承担了全校的计算机基础公共课教学任务。

2)构建应用型信息技术与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财税交叉融合实践课程新体系

实验教学中心转变实验教学的指导思想和教学手段,以传统实验和系统设计、模拟分析相结合,强化项目化实战训练和加强工程意识培养,介绍自顶向下的系统设计方法,并将商科知识、行业企业应用和计算机领域的新技术融入教学过程中,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实验内容取材上力求做到先进、新颖、实用,理论联系实际,以一系列精心选择的实验为载体,将实验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贯穿在各个教学单元之中,注重加强系统观念的培养和系统设计方法的训练,逐步增强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的比重,在实验过程上体现需求分析、方案设计、论证、项目实现、测试、结果分析的工程要求。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转变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新能力大大提高,学生们从参与创新到勇于创新,积极投入到各种创新实践活动中。通过中心对实验教学的支持,当前建设了一批一流课程:

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际金融》、《数据库原理与设计》;

浙江省一流课程《Python程序设计》、《UI前端设计》、《数据库原理与设计》、《Python数据分析与展示》、《软件工程》、《固定收益证券投资》、《国际商务》、《跨境电商创业》、《国际市场营销》、《内贸电子商务》、《国际金融》;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数据库原理与设计》、《Java程序设计》;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

温州高校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C语音程序设计》。

3)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创新过程中,始终突出实验课、课程见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同时注重学研产结合。实验课程强调减少验证性实验,精选实验内容,逐步增加增加综合性、设计性与创新性实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大了对实习环节的考核与监控,积极推行并逐步完善了计算机实验技能考核办法及毕业论文质量监控体系。利用校内实践基地如校内省部级平台、共建实验室、研究室以及校外实践企业共建“学、研、产”平台,使理论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科研实践与产业相结合,学生的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提升到了更高层次。

4)教师教学成果

实验中心教师承担教学改革项目34项,主编出版专著、教材6部,参编4部,各类人才专项及教学竞赛获奖43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厅局级27余项,发布高水平科研论文30篇。

5)学生获奖情况

近年来,学生参加这就是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考试的通过率高于省平均水平。中心教师指导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学生在ACM程序设计大赛、各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数字科技创新赛(金融科技)、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区块链应用技能大赛、浙江省网络安全竞赛、浙江省智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都获得了骄人的战绩,如获得全国智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