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长

当前位置:信息工程学院 > 学工天地 > 优秀学长

我们都是信工人-老院长我们听你说

作者:信息工程分院  来源: 时间:2015-06-05 浏览:

        2015年是信息工程分院成立的30周年,岁月匆匆,在时间的积淀下,信息工程分院展现出蓬勃向上的精神与风采,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将不断的去联系那些优秀的校友和当时的老师,希望他们能够在这激情澎湃的时刻表达他们热切的希望和祝福。

  2015年4月1日,在信息工程分院团委、学生会的指导下,由信息工程分院的张祥带领其干事陈检城、盛世豪、严旭辉等展开此次校友访谈的活动,采访了原信息工程分院常务副院长李益明教授,为我们之后的联系工作做出一个良好的开端,下面是接受采访的李益明教授的一些基本资料:

  李益明,男,教授,浙江温州市人。1986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同年进入中国纺织大学(现为东华大学)工业自动化系研究生,1989年获工学硕士学位;1993年至1999年在温州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系任教,历任计算机实验室主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机械与电子工程系副主任、系主任等职;1999年至2003年任温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温州大学城市学院信息工程分院)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2003年至2005年任温州大学教务处处长,在两校合并筹建期间任教学协调组副组长;2005年至2006年赴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访问学者;现任温州大学教学评估中心主任。



以下是我们的采访内容:


信工学子问:据我们对您的了解,您在1993年就已经在城院的前身温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 这么多年走来,您是不是有很多感慨?

李老师答:对啊,是的,从我93年开始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开始也过去了22年。想当初还是在老校区那边,也就是在学院路那块,大概也就200来亩的地,规模和现在真是不能比,学校就只有四栋楼,硬件设施也是很简陋。说起城市学院也就是当时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就只有简简单单的三个专业,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电子信息专业,总共学生就500来个,想想也是艰辛的。不过正好2000年的时候,迎来的教育事业的发展,政府加大了教育投资,而且和温州师范学院两个院校合并才发生了这根本性的变化。之后又因为有外界资金的投入和管理,才有了如今的城市学院。


信工学子问:我们知道老师您在计算机方面有独特的见解还有很多学术论文的发表,那您能说说您当时是怎么学的?

李老师答:我当年就是读的计算机专业,我们学校要求我们读五年,读书的时候我觉得很不合算,觉得凭什么他们读四年我们读五年,之后步入社会以后就觉得,五年真的没有白学。那时候一些和计算机有关的最新资料都是从国外传进来的,所以我们专业还要学习很专业的英语,难度和专门学英语的专业一样,一起上课。学计算机还要学数学,我们又和数学系的学生一起上数学。一个专业学了三个专业的东西,也因为这样的教育经历致使我的思维、能力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这对于我今后工作有一定的成就也有很大的帮助。



信工学子问:作为一名计算机的资深教师,你觉得像计算机这类的理工科的学生应该如何学习自己的专业?

李老师答:我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当学生对于自己专业产生了兴趣,才肯主动学习,才能学的好,而不应该是外界压迫学习,所以我们应当把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放在首位。当有了兴趣之后呢,我觉得基础很重要。只有把基础的课程学好了才能进行之后的一些拓展和学习,打下基础是至关重要的,这些基础的东西可能并不能在实践中立马体现出来,但对于今后的进一步发展能起很大的作用,就好比建房子,你只有把根基搭的结实了,才能越建越高。我们要做的是一名大师,而非一名工匠。



信工学子问:那对于理工男来说目前面临着怎么样的挑战和机遇呢?

李老师答:从我个人的角度认为,如果现在所谓的理工科的专业比如电子商务也好,信息管理也好,计算机应用也好,其实都是现代产业生产的支撑,现在的各种产业已经不是原来的单一产业,现在的事物,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下,都和互联网相关联,这几个专业的市场前景还是很好的,不会受到太大的挑战,目前这几个专业还是能成为这个学院的支撑专业,其实现在社会都是离不开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支持。像电子信息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两个专业,这两个专业更趋向于纯工科的,技术性很强,但是呢,这更迎合一些专业技术的需求,很多专业的院校都是多学科融合的,所以总的来这是一个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代。


信工学子问:那您对我们学校的学生有怎么样的看法和评价,觉得我们学校的学生还应该提高的能力是什么?

李老师答:有一点我觉得是城市学院学生做的是蛮好的,也是城市学院的一个特色,那就是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的意识和参加活动的能力。我看来有一些社会活动的开展,做的还是很不错的,确实是蛮好的。我认为现在的学生学习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更应该是扩展开来,主要在针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最近几年我也比较关心城市学院,我觉得城市学院的学生在一些社会活动和社会实践方面开展的不错。就比如那个爱心专列号活动,做的很好,在社会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实际效果也比较好。所以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在学校里除了课堂学习之外,更应该多开展课外的实践活动,增强自己的社会参与意识,自我管理意识以及服务社会意识。我觉得一些公益活动,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现在的年轻学生就应该有这样的热情和朝气去参与这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并且培养自身的责任意识。在我们这辈都老了之后,你们这代年轻人,将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如果都能具备这样先进的意识,那我认为整个社会的发展也就会越来越好。所有我鼓励各位同学们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



信工学子问:我们的采访也快到一个尾声,那么信工已经三十周年,它在逐渐变得越来越好,那么您有没有一些寄语和期盼想送给现在的信工?

李老师答:期盼当然有,我希望我们信息工程分院能够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在明确自己的目标定位之下,办的越来越好,办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优势。这样不管以后学院有如何的发展都能够有一定的价值。还有对于学院的学生来说,只有学校办出了特色,形成了优势,这样你的毕业生才会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这样可以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发展前景才会越来越好,最后我希望城市学院信息工程分院在今后的办学历程中做出自己的特色,越办越好。


  整个访谈过程进行得非常愉快,我们从李益明老师身上了解到了他的一段精彩的人生,也知道了信息工程分院以前的一些情况。而我们作为一个现代的大学生,我们有很多的选择,也可以走出一段属于自己精彩的人生,然而我们究竟该如何走下去,作为信息工程分院优秀校友的经历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借鉴。对于之后的校友访谈还在不断的跟进,也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校友加入到这里来,为信息工程分院校友会的壮大出一份力。